庆典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庆典活动  >  校友活动  >  正文

庆典活动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孟文卓、副院长杨景拜访著名校友王世绩院士

时间:2021-10-25        点击:

10月15日,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孟文卓、主管校友工作副院长杨景拜访了我院52级校友王世绩院士。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所办主任、学院本科05级校友孟祥富陪同前往。孟文卓书记转达了吉林大学副校长马琰铭教授的诚挚问候,汇报了“双一流”建设以来物理学院取得的最新进展,对王世绩院士为我国国防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表达了崇高敬意,对先生一直以来对母校的关心、支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孟文卓书记现场送上了物理学院广大校友、全体师生对王世绩院士最美好生日祝愿。

广大校友和学院全体师生送给王世绩院士的90华诞贺礼

王世绩院士虽90高龄,但身体硬朗,精神状态很好,对孟文卓书记一行的到访非常高兴,他热情的拉着孟祥富的手、拍拍孟文卓书记笑着说:“你是母校的领导、这是我现在的领导(指孟祥富),我得服从领导”。王世绩院士询问了一些老同学的近况,他还能说出朱诚久、丁肇忠等等一大批同学的名字,详细处还能讲出他们的特点和曾经发生的趣事。先生饶有兴致的回忆了1952年至1955年在东北人民大学物理系(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求学那段经历,说:“自己是中专考上大学的,物理的基础知识很薄弱,但经过刻苦努力,奋起直追,55年被选派到北京大学机密物理专业学习。”先生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对年轻一代的吉大物理人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要服从国家战略需要,要把握着机遇,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力争为国为民作贡献。

▲王世绩院士在辨认照片中的同学

▲孟文卓(右一)、杨景(左一)与王世绩(中)院士合影

王世绩,1932年出生于上海,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研究员。1952年考入东北人民大学物理系,是东北人民大学物理系录取第一批学生。1955年9月,因国家需要,转入北京大学学习“机密专业”。

▲王世绩院士(四排左六)入学时与院部分领导合影

2022年是物理系建院70周年,也是王世绩院士入学70周年,孟文卓书记郑重给先生呈上吉林大学物理学科70年庆典邀请函,诚挚邀请先生回家走一走、看一看。

▲孟文卓邀请王世绩院士回母校

孟文卓一行还拜见了吉林大学上海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洪俊先生,王洪俊先生介绍了吉林大学上海校友会的发展情况,双方初步探讨了学生就业、物理校友分会筹备方面的事宜。

▲王洪俊先生(前排中)与孟文卓(前排左一)、杨景(前排右一)、上海部分校友合影

到上海的当天,孟文卓一行还看望了上海部分物理校友。孟文卓转达了马琰铭副校长对校友的亲切问候,认真聆听了校友们在上海工作、学习与生活情况介绍,以及对母校建设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孟文卓表示,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学校的声望和社会影响力的延伸,校友强,则母校强,希望校友们加强与母校的联络沟通,学院将力争在上海建立起物理校友自己的家园,搭建起母校和校友们之间的更好沟通的桥梁。当前学院正在筹备70周年院庆,欢迎校友们常回家看看,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以明年院庆为契机,凝聚校友力量,助力母校发展。校友们对母校的培养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并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孟文卓(前排右五)和上海部分校友合影

近年来,物理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校友工作,把“强制度、勤互动、聚人心、谋发展”作为校友工作的指导准则,多措并举,提高校友工作实效。一是加强校友会建设,力争实现校友联系“不落一人”。二是加强院史馆建设,努力把院史馆打造成“铭刻历史,传承文化,链接校友”的特色文化基地。三是坚持敬老扶青的校友工作思路,做好老年校友、年轻校友的帮扶工作,力所能及为老年校友提供贴心服务,竭尽所能为年轻校友提供必要帮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