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典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庆典活动  >  校友活动  >  正文

庆典活动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孟文卓、副院长杨景拜访著名校友宋家树院士

时间:2021-07-28        点击:

7月22日,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孟文卓、主管校友工作副院长杨景拜访了宋家树院士及其夫人王佩璇女士,吉大物理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姚伟、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李兆辉以及部分校友培同前往。孟文卓书记汇报了近年来物理学院的发展情况,对宋家树先生在艰苦年代为国为民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表达了崇高敬意,对一直以来对母校的关心、支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宋家树院士为母校提词

宋先生对孟文卓书记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和感谢,对母校取得的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宋先生结合自己的经历对母校物理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建议物理学科一定要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也希望年轻人珍惜机会,打好基础、学好专业课,为国家做更多事情。夫妇二人回忆了在吉大物理生活、工作的境况,回忆了余瑞璜、朱光亚、吴式枢、徐利治、唐敖庆等老师们对他们的积极影响,由衷感谢母校的教导和培养。王佩璇校友还深情的说“母校始终是最美好的回忆”。

▲在宋家树院士家里,前排为宋家树、王佩璇夫妇

后排左起为李兆辉(93级)、姚伟(87级)、孟文卓、杨景

宋家树院士,1932年生,安徽省舒城人,参加过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的关键部件技术攻关,为发展中国的核武器技术做出了重要贡献。1952年就读于吉林大学物理系,1954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58年研究生毕业,导师是苏联专家莫洛佐夫。1960年调离吉林大学。

王佩璇是吉林大学物理系55届毕业生,毕业后留校任教,于1961年调离吉林大学。1955年11月,学校为了聘请苏联专家,物理系选派宋家树、王佩璇参加俄语短期培训班。苏联专家莫洛佐夫到任后,发现担任翻译的宋家树、王佩璇专业基础扎实,将他们选为研究生培养。

▲1958年,宋家树(右二)、王佩璇(左二)等研究生与莫洛佐夫(右一)

随后,孟书记一行拜访了龙志云校友。龙志云,1926年生,湖南常德人,1952年北大物理系毕业,分配到吉林大学物理系任助教,讲授理论力学等课程,是吉林大学物理系24名创建者之一,于 1962年调离吉林大学。龙老师已经95岁了,精神矍铄,身体硬朗,他认真听取了母校发展的一些情况,非常感谢母校的关心和探望,并对母校物理学子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他们一是要有专研精神,二是要爱国。据王佩璇女士介绍,龙老师是建国前的地下共产党员,具有深厚爱国热忱和民族精神。

▲在龙志云(前排左一)校友家里

前排右一为王佩璇女士

孟书记一行还看望了57级校友、原吉林大学北京校友会物理分会会长李生福校友,李生福校友对母校毕业生在京的生活、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李生福校友(左一)家里

吉大物理学科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近年来,物理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关心校友发展,牢固树立“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发展”全时域人才培养理念,强制度、勤互动、聚人心、谋发展。主要从三个方面落实举措,提高校友工作实效。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班级理事制度,实现班班有代表。成立校友分会,建立校友交流平台。目前学院已经成立吉大物理北京、深圳校友会。二是积极整理学科发展历史,强化文化建设,提高校友归属感和荣誉感。目前学院已经出版了《余瑞璜》《朱光亚在吉林大学》《陈佳洱与吉林大学》《吉大物理发展概要(第一卷)》等4部文集。三是坚持敬老扶青的校友工作思路,外塑形象、内聚精神,通过勤拜访,加强沟通交流,力所能及为老年校友提供贴心服务;同时,通过母校桥梁作用,竭尽所能为年轻校友提供必要帮助。

吉大物理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校友苗元华、校友王宝阳、王增斌参加了部分活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