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典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庆典动态  >  庆典新闻  >  正文

庆典动态

热烈祝贺吉大物理83级校友江雷院士荣获2022年陈嘉庚科学奖

时间:2022-12-20        点击:

近日,经过陈嘉庚科学奖各评奖委员会严格评审,并经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理事会审议批准,决定授予“复微分几何及其应用”等6个项目202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其中,吉大物理83级校友江雷院士作为主要完成人荣获202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中的化学科学奖。

在此,对江雷院士团队表示衷心的祝贺!

 

202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获奖人名单

江雷

 

江雷,1965年生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1983年考入吉林大学物理系,1987年获学士学位,1990年于吉林大学化学系获硕士学位,1992年作为中日联合培养博士生去日本东京大学学习,师从国际光化学科学家藤岛昭;1994年于吉林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先后在东京大学、日本科技厅神奈川科学技术研究院工作。1998年获得日本文部省颁发的青年特别奖励基金,同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2017年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迄今共发表SCI论文40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 2篇,Nat. Nanotechnol. 1篇,Nat. Mater. 1篇,Nat. Comm. 2篇,Chem. Soc. Rev. 4篇,Acc. Chem. Res. 3篇,J. Am. Chem. Soc. 21篇,Angew. Chem. 22篇,Adv. Mater. 55篇,被SCI引用20000余次,H因子为67,并28次作为Nature、Angew. Chem.、Adv. Mater.等国际知名杂志的封面,已授权专利40余项。

陈嘉庚科学奖

陈嘉庚科学奖是以对中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科学奖励。

陈嘉庚科学奖的前身是1988年设立的陈嘉庚奖。2003年2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同意,成立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设立陈嘉庚科学奖。

陈嘉庚科学奖目前共设六个奖项: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奖项每次评选一项,获奖人数一般为一人,最多不超过三人。如无符合标准的项目,可以缺项。每个奖项奖金100万元人民币,同时颁发荣誉奖章和证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