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典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庆典动态  >  庆典新闻  >  正文

庆典动态

热烈庆祝陈佳洱教授、郑志鹏研究员荣获中国物理学会终身贡献奖

时间:2022-11-22        点击:

2022年11月18日晚,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政国,中国科学院院士祝世宁,中国科学院院士林海青,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贾金锋,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克青,欧洲科学院院士李保文等近400人现场出席。

本次大会公布了首批中国物理学会终身贡献奖获得者,共10人,其中吉大物理1954届毕业生、北京大学原校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佳洱;吉大物理创始人郑建宣之子、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所长、广西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郑志鹏荣膺此殊荣。

 

▲首批10位中国物理学会终身贡献奖获得者

 

陈佳洱

核物理学家、教育家。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01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1954年毕业于东北人民大学物理系,并留校任教。1955年,调往北京大学。曾任北京大学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主席等职。曾当选中国共产党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曾获2次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八五”先进工作者。1986年被评为我国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1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在我国加速器事业上取得了突出成果。

郑志鹏

高能物理学专家、探测器专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中国高等科技中心顾问。

1963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加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从事高能物理研究工作。曾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广西大学校长,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亚洲未来加速器委员会主席,曾受聘于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 、广西大学任兼职教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科学进步特等奖、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全国科技信息系统成果一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中国出版政府图书奖等奖项。在高能物理的研究中取得了突出成果。

中国物理学会成立于1932年8月23日,在引领促进中国物理学发展中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在推动创新、奖掖后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物理学会与美国物理学会、欧洲物理学会、英国物理学会、韩国物理学会等多个国家/地区物理学会建立起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在国际物理组织中的地位显著提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