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典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庆典活动  >  校友活动  >  正文

庆典活动

共忆往昔 共谋发展——物理学院看望慰问离退休教师

时间:2022-01-14        点击: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物理学院党委、行政班子代表全院师生,看望了姚玉洁、王文金、杜立文、王立中、邵炳珠等部分退休老教师。

孟文卓(左一)、邹勃(右一)到家中看望姚玉洁教授(左二)

1月10日,书记孟文卓、院长邹勃、行政副院长杨景、院校友办主任金虎等一行4人,来到姚玉洁老师家中,看望慰问了姚玉洁老师。院长邹勃代表学院全体师生、代表邹广田院士及家人向姚老师致以新春诚挚祝福,并介绍了学院目前发展状况。姚老师深情回忆了年轻时在物理工作的时光。她说,那时候物质基础薄,但工作有劲头,她一直牵挂着物理学院,也一直为物理感到自豪和骄傲,重重叮嘱我们,一定要拥党护党,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好同事,把物理建设好、发展好,多为国家做贡献。姚老师还作为长辈拜托孟文卓书记多支持邹勃院长,团结一致,努力向前,让物理重回昔日荣光。孟文卓书记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物理在前任院长带领下,发扬余瑞璜、朱光亚、吴式枢、芶清泉等老一辈物理学家“坚忍不拔、追求卓越”的北上精神,取得了突出成绩;目前,邹勃院长刚上任,视野开阔、目光远大,对物理的发展充满信心,党委一定支持、配合院长把工作做好。并请姚老师放心,物理一定会更上层楼。

前排右二为姚玉洁老师(拍摄于1977年)

姚玉洁,1937年生,物理创建元老吴式枢先生夫人。1961届吉大物理本科毕业生。1966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长期从事量子力学教学工作和理论物理研究工作,著有《量子力学(上下册)》。

1月13日,孟文卓、邹勃陪同吉林大学副校长边铁看望并慰问了物理学院62级本科生、吉林大学原党委书记王文金老师。边铁副校长代表学校向王文金老师多年来为学校发展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他表示,王文金老师对党忠诚、一身正气,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边铁仔细询问了王文金教授的生活和健康状况,认真听取了他对学校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边铁(右二)、邹勃(右三)、孟文卓(右四)

到家中看望王文金老师(右一)

王文金老师对学校、学院的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他回忆了自己艰苦求学经历和一生跟党走的工作经历,很高兴学校、学院近年来发展建设取得的进步。他表示,他会继续关心关注学校、学院事业发展,会继续为学校、学院事业发展贡献自己光和热。

王文金(三排左二)在吉大物理工作时的照片(拍摄于1978年)

从王文金教授家里出来,孟文卓、邹勃、杨景、金虎等一行4人来到杜立文老师家中。杜立文老师1927年生人,1953年入职吉大物理直至退休,是吉大物理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杜老师在吉大物理工作期间,工作认真细致、对人热情,深受老师和学生爱戴,被尊称为老黄牛。

孟文卓(左一)、邹勃(右二)到家中看望杜立文(左二)

杜老师胸前戴的是在党50年和在党60年纪念章

95岁的杜立文老师精神矍铄、头脑清晰,还拿出相册,一张张仔细介绍背后故事。书记孟文卓和院长邹勃一直认真听着杜老师的“碎碎叨叨”,同时也感谢他为物理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的贡献和对物理学院的牵挂,并祝他新春愉快,健康长寿。

一排左三为杜立文(拍摄于1960年)

1月7日,借工作之机,孟文卓,杨景、金虎还陪同邵炳珠老师,到家中探望了物理57级本科生、吉林大学原副校长王立中老师。

邵炳珠(左三)、孟文卓(左二)、杨景(左一)

到王立中(右)家里商讨吉大物理院史编撰工作

毕业照,二排右二为王立中(拍摄于1964年)

毕业照,一排左一为邵炳珠(拍摄于1964年)

邵炳珠,于1957年考入吉大物理,曾任物理系副主任。1983年调离吉林大学。

王立中,于1957年考入吉大物理,曾任吉林大学副校长。邵炳珠、王立中老师为吉林大学物理学院院史整理、编篡作出了巨大贡献。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了全方位营造 “远者来、近者悦”,有品位、有人情味的良好发展氛围,近年来,物理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建立与老领导、老同志常态化的沟通联系机制,在疫情防控、过“紧日子”的情况下,挤出专门经费,关心关注离退休老师生活情况、身体情况,把中华传统美德,和坚持党的领导的制度优越性,贯穿于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据悉,物理学院党委、行政班子要求学院各系中心党支部要对物理学院所有离退休老师进行全面慰问。

忆往昔峥嵘岁月,老有所乐!

谋未来发展蓝图,老有所盼!

祝离退休老师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摄影:金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