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典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庆典动态  >  庆典新闻  >  正文

庆典动态

壮阔70年 奋进新时代 | 吉林大学纪念物理学科创建70周年

时间:2022-11-15        点击:

壮阔70年,奋进新时代。11月12日上午,庆祝吉林大学物理学科创建70周年大会在吉林大学鼎新大讲堂举行。回望70载来时路,吉大物理的历史,就是在坚韧不拔中锤炼、在追求卓越中成长的光荣史;也是一部革故鼎新、特色发展的奋斗史。大会回顾了70年来吉大物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总结在肇基、建设、改革、发展中形成的历史经验,展望在新时代征程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的光明前景。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张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1982级校友江风益,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教授林君,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州大学教授、1977级校友迟力峰,吉林大学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物理学院教授张汉壮,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郑伟涛,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国庆、马琰铭,物理学院教授、吉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岗,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洪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国兴以及其他在长各年级校友代表等嘉宾现场出席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教授邹广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玉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物理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方忠,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邢定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校友孙昌璞,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原校长罗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段文晖,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常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谢心澄,1964级校友、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资深物理学家余理华,广西大学原校长郑志鹏,1977级校友、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申泽骧,1982级校友、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校友会北京分会会长、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等各级领导、国内外嘉宾和社会各界、国内外高校、海内外校友、知名学者等线上出席大会,与现场600余名师生欢聚一堂,共襄盛典。

  

会场外,雪花飞舞、银装素裹,今冬的首场降雪为吉大物理科研成果展增添了别样的诗意。鼎新大讲堂内,气氛庄重、喜庆祥和。大会在慷慨激昂的国歌声中开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吉林大学物理学科创建70周年宣传片》。

 

足迹,印证历程的铿锵;智慧,擘画梦想的天空。会上,姜治莹为拓荒功勋教师暨执教40年以上卓越教师代表颁奖,全场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张希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和姜治莹书记,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吉大物理学科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由衷的感谢,向为吉大物理学科建设发展做出奠基性贡献的前辈先贤们,如余瑞璜老师、朱光亚老师、吴式枢老师、霍秉权老师、郑建宣老师、高墀恩老师、芶清泉老师、黄振邦老师、解俊民老师,以及后来从美国学成归来的高鼎三老师等表达怀念和感激。张希指出,他们为吉大物理学科树立的“从难从严,一丝不苟”的优良学风,融入吉大物理人的“基因”,成为吉大物理发展的不竭源泉。

张希生动讲述了当年优秀青年教师朱光亚老师与优秀学生陈佳洱识才、爱才、成就人才的吉大故事,深情回忆了自己与博士后导师邹广田老师跨越几十年的师生情谊,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吉大物理学科在原子分子物理、高压物理和超硬材料研究等领域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吉大物理学科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人才,成为国家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中心。他勉励吉大物理人慎思笃行,格物致知,不断努力拓宽对自然世界认知的边界。

张希指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面向新时代新征程,衷心希望吉林大学物理学科继续广聚英才、奖掖后学,既要勇攀核心物理的高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又注重利用物理的原理和方法攻克其他学科难以解决的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邹广田用自己在吉大学习、工作、生活65年的经历,告诉广大师生,枝繁叶茂的吉大物理不仅基因好,而且自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为国家的富强砥砺前行、与民族的振兴同心相向,始终有一批有爱国情怀、有顽强意志,不怕困难、勇于开拓的师资队伍。他希望吉大物理能够抓好青年人的培养和教育,做好教学,做好科研,坚持“知识、能力、信心、人格”多维度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强化课程内涵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化实践实训教学,既注重教给学生知识,同时教给学生方法,教给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独立工作的能力,教给他们怎么样去做人。

 

方忠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物理学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愿同吉大物理一道,以科技报国的赤诚之心,以求真务实的学术精神,担当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为推动我国学科事业发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谢心澄在致辞中表示,吉大物理脚踏实地,攻坚克难,探索创新,已成为我国物理领域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国际交流的重要基地。希望吉大物理以科技创新为担当,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高压物理、计算物理等领域再创新的辉煌。

 

罗俊在致辞中表示,吉大物理学科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坚守东北,拥有一批好老师,值得师生、校友为其骄傲,为国家做出了很多杰出的贡献,希望以70周年为契机,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高原宁作为国内兄弟高校代表在致辞中表示,吉大物理的历史是筚路蓝缕、创业建业的70年,是服务国家战略、坚持内涵发展的70年,是赓续传承、成果丰硕的70年。北大物理愿与吉大物理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努力加快推进物理学科创新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物理学科而不懈奋斗。

迟力峰、孙昌璞、孙殿义在代表海内外校友发言时,用校友们创作的“诗歌”表达对母校最深沉的热爱和祝福。他们深情回忆了在吉大求学的难忘瞬间和与恩师相处的点点滴滴,他们表示,七十岁,对立志于世界一流学科的吉大物理,恰是风华正茂。今后将不遗余力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助力母校培养高水平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为母校的事业贡献力量。

会上,国际合作伙伴代表剑桥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Colm Durkan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主任龚江滨教授,莫斯科国立大学Vasiliy Shvedunov教授,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副校长Lider Andrey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Yury Gogotsi教授先后表达了祝福,对吉大物理学科的发展给与高度评价,并期望与吉大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化。

会上,吉林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邹勃围绕坚韧不拔、追求卓越,谱写物理新篇章;悟物穷理、启迪未来,引领学科创一流等视角汇报了物理学科七十年发展历程。建系元勋家属代表余理华、郑志鹏,教师代表陈岗,学生代表代政辰分别发言,他们重温时光,回顾历史,表示要凝聚校内外智慧和力量,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固本开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研究水平,不断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大会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孟文卓主持。大会在嘹亮的校歌声中闭幕。

 

国内兄弟院校代表和校友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大会,吉林大学各职能部门及兄弟院系代表、学院师生代表等一同参加庆祝大会。国内、省内主要媒体参与大会宣传报道。吉林大学官方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号全程同步直播大会盛况,世界各地校友、社会各界人士5万人次收看庆祝大会。

吉林大学物理学科创建七十年公告发布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兄弟单位、广大海内外校友及学院师生员工的热切关注和鼎力支持,纷纷通过贺信、贺电或捐款捐物等方式对吉大物理学科创建七十周年送上祝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