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吴式枢先生
百年诞辰

您的位置: 首页  >  纪念吴式枢先生百年诞辰  >  纪念文章  >  正文

吴式枢先生百年诞辰 | 回忆吴式枢老师

时间:2023-06-26        点击:

李蕴才


1978年国内首届学位研究生招考中,我侥幸成为了吴先生的弟子,外语是我们这届研究生学习的难点,我们都是老五届的学生,本就不是合格大学毕业生,原学俄语,又要从头学英语,时问有限,着实压力很大。一次吴老师召集我们,在他家,他问我们:“你们怎么都把绝大部分精力用到外语学习中去了,英语有那么难学吗?〞,我们说了有关情况,他说道:“英语不难学,我从德语转学英语,只用了两周时间便可听课了,你们也不需要太花时间去学他。”他给我们说了他学英语的过程。

从同济毕业去美留学,由工转理,由德语转英语,难度可想而知,两周时间,他一直求房东老太陪他逛商店,並用不合格的英语和老太及店员交谈,就这样,他的日常英语从不合格到合格,又自学了一些专业词汇,于是就去听课了“。我们几个学生十分惊叹,自愧弗如。

我自认记忆力很好,但与吴先生这种过目不忘,过耳不忘者相比,真乃是天渊之别。在我的认知中,吴先生真乃神人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