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吴式枢先生
百年诞辰

您的位置: 首页  >  纪念吴式枢先生百年诞辰  >  纪念文章  >  正文

吴式枢先生百年诞辰 | 回忆跟随吴先生求学和工作的点滴

时间:2023-06-06        点击:

张海霞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1997年我考入吉林大学,成为吴先生的研究生。跟随吴先生求学五年、工作三年,吴先生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吴先生的爱国之心和感恩之心,以及吴先生对我的谆谆教导,时刻激励着我,让我终身受益。

吴先生曾经跟我分享他学习英语的经验,说去美国留学之前,他的第二外语是德语,去美国后为了尽快提高英语水平,他利用学校的免费电影提升听力,主动与同学交流提升口语。当时我只是觉得吴先生学习英语还挺有方法。但后来当我知道吴先生七十多岁还每天早晨坚持学习一小时英语时,我由衷地佩服吴先生的勤奋和终身学习的精神。其实吴先生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冲劲儿,我一直都能感受到。记得有一段时间,吴先生让我给他安装数值计算软件,还让我找一本教材,我知道先生是想帮我们尽快解决研究中遇到的数值计算问题。回想起我投稿第一篇文章时,吴先生不厌其烦地给我修改,红红的修改批注布满文稿。这样一遍一遍地修改下来,最后的文稿已经几乎没有我写的字句了。现在,每当我给学生修改文章时,都会想起当年吴先生耐心地给我修改文章的情景,我烦躁的心情也就平静了许多。我英语特别不好,吴先生可以帮我分析应该用“look like”还是用“look as”,并让我回去再斟酌斟酌,而当时的我却只想让吴先生直接说出答案,像极了现在我的学生不求甚解的样子。现在我也正学着吴先生的样子,耐心地、不厌其烦地指导着学生。我仍然在不断磨练的作为好老师的优秀品质,都是吴先生潜移默化教会我的。

在跟随吴先生学习了一段时间后,了解到吴先生当年学成后毅然回国投身国家建设事业,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投身测井研究等等事迹。当我们几个学生与先生讨论这些事情时,先生总是很平淡地说,当时新中国刚成立,我觉得应该回国为国家建设尽一份力量。这样简单朴实的想法正是源自吴先生朴素的爱国之心。提起七十年代,吴先生也总是说,大家对我很好,我还可以推导公式、做点研究。有时和吴先生闲聊,也总能听到先生表达对学校的感谢,说,他没有做出大的贡献,学校对他已经很好了。听着吴先生这些充满感恩的话语,也不禁让我反思自己。

现在每当我遇到一些事情,总是想想吴先生的话语,这样可以让我找回初心、鼓起勇气、重新出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