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70献词  >  正文

首页

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物理学科而努力奋斗——物理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

时间:2022-01-28        点击:

白驹过隙,弹指挥间,2022农历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值此举世瞩目、万家欢庆之际,谨代表物理学院向广大师生、离退休老师、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1年,意义非凡,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以高度责任感和进取心,推动中心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

2021年,学院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开阔的视野、坚定的步伐、高昂的斗志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十四五”建设新局面。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2021年,学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强化课程内涵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化实践实训教学,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稳步提升。专业建设再获肯定,继物理学之后,应用物理学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扎实稳健。《力学》被认定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入选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量子力学》被认定为吉林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电子线路》入选2020年吉林省本科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本科生开设《量子场论》《李群李代数》等多门研究生课程,构建一体化课程体系,促进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实施“小课程计划”,课程与物理前沿科学融合发展。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新进展。克服疫情影响,创新项目立项较2020年增长1.7倍、近50项,创业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获得中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国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国赛二等奖、东北地区赛特等奖等各类奖项近30项。大类招生改革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影响力持续增强。2022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较去年增加64%,达530余人。线下夏令营成功举办,遴选出来自全国42所高校118名优秀学生入营。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过程管理进一步加强。

优化“人尽其才”的软环境,完善“引育留”人才建设体系,规范选人用人程序,高层次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出台《物理学院人才引进奖励办法》,营造全员引才的工作氛围。2021年新增“四青”人才4人、唐敖庆学者5人、金种子人才2人,引进准聘人才8人。2名师资博士后顺利出站并留校工作。2名鼎新学者顺利进站。目前,学院共有领军人才6人,“四青”人才10人,唐敖庆学者43人,金种子人才4人,准长聘人才18人,鼎新学者9人,中青年人才占比40%以上,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2021年,捷报频传,张汉壮获2021年度杰出教学奖,刘冰冰获谢希德物理奖,刘寒雨获第十届亚洲高压会青年奖,姚明光获第十六届吉林省青年科技奖,何春凤获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吉林赛区)一等奖,杜菲团队获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坚持以特色为导向,以创新促“一流”,以重点突破辐射全局,整体研究水平得到较大提升。科研活跃度有所增强。以第一作者单位发表SCI收录论文近300篇,实现稳步增长。组织各类学术活动100余次,较2021年翻倍增长。胜利召开线下第六届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学术会议暨海峡两岸统计物理会议,吸引了全国150多家高校及科研机构的500余名代表出席参会。科研质量大幅提高。刘冰冰、姚明光团队十年一剑,利用自主超高压新技术首次合成出极硬非晶碳材料,揭开了sp3非晶金刚石神秘面纱,相关成果在Nature上发表。在凝聚态拓扑研究、高温超导和压力诱导发光领域取得较大进展,相关成果在Nat. Commun.,Phys. Rev. Lett.和J. Am. Chem. Soc.上发表。承接国家任务能力不断攀升。新增项目66项,到款经费5700余万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高温高压大体积材料研究系统”建设稳步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6万吨大腔体压机顺利通过验收。校企合作步履不停,与华为、一汽集团等高科技公司交流频繁。

秉承“开放兼容,双向发展”的理念,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集中优势资源,进一步深化与托姆斯克理工大学合作,大力保障项目的正常运行,为“一带一路”倡议做出应有贡献。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签署“3+1+1”本硕双学位项目协议,目前已经有2名本科生顺利入选。马琰铭连续五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榜单。崔田、马琰铭、邹勃、王彦超等4位学者入选物理学科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学院共有8人次担任学术期刊编委或青年编委。

把握发展全局,建设良好生态环境。环境好,则人聚业兴。学院积极实施“氛围涵养”工程,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远者来,近者悦”的良好生态逐步形成。充分发挥先贤模范引领作用,将余瑞璜、朱光亚、吴式枢、芶清泉等老一辈物理学家治学严谨、甘为人梯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形成了“坚韧不拔,追求卓越”的吉大物理精神。不断推进院史馆建设,《吉大物理发展概要(第二卷)》即将出版。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积极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修缮改造了唐敖庆楼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物理楼会议室、办公室、教室共计6000多平米。持续推动公用房改革,进一步优化唐敖庆楼、物理楼功能布局,为10位教授解决了办公用房。全面加强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为学院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回首过去,物含妙理,坚韧不拔,几代人求实创新,薪火相传。

展望未来,标度普适,追求卓越,后来者励志图强,行稳致远。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2022年,新起点,新征程,新任务,新作为。

在新的一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更加重视特色发展、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建设方针,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做好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组和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的建设,持续强化“高压物理”“计算物理”优势特色,做到引领性发展;在学科声誉、实质性国际合作方面下足功夫,全面提高学科整体水平。

正视引才育才留才的劣势因素,扬长避短,坚持“师德、素质、梯队”三位一体建设,注重青年人才发展,稳步提升师资队伍整体质量。

“四个面向”为方向,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力争在室温超导体、高端超硬材料制备、金属氢、能源物理、高压光物理以及计算方法与软件等方面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进一步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东北振兴贡献力量。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坚韧不拔、追求卓越”之精神,发扬老一辈物理学家的优良传统,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物理学科而努力奋斗。

风雨无阻桃李路,拓展未来续风流。2022年,吉大物理创立70周年。2022年9月17日,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将举办吉大物理70年庆典。诚挚邀请您届时拨冗出席,共聚长春、共叙情谊、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F8AC3








0二二年一月二十八日


最新文章